甲面

瓶邪不逆不拆
高考准备期更新效率负无穷

【瓶邪】生如夏花 by甲面

#接重启第一百四十一/一百四十二章#
#涉及朴树《平凡之路》《生如夏花》顺便推#

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老师看见学生玩手机总是一副对待吸毒现场的激动样子,因为我布置完任务发现响墩正偷偷在桌子下头玩着手机的时候,我也有把那个手机抢过来直接摔了的冲动。

要按照我早些时候的脾气,现在那个手机早就只剩尸体的碎块了。但智商重新上线之后,在看到他手里亮着屏幕的手机的那一秒我就反应过来,响墩的手机已经被我寄出去了,那手机不是他的。

除非他不要命了,为手机里那几张自拍跟我对着干,偷偷从前台把包裹拿回来拆出手机,然后在我眼皮子底下光明正大的用。刚从局子里出来不久,我相信他在里头学会的“识时务者为俊杰”还没顺着几顿饭嚼吧嚼吧咽了,然后在厕所里say goodbye。
 
玩的挺嗨啊,连BGM停了都没发现?我停止讲话半晌,见他一点反应都没有,悄悄绕到响墩背后,想要给他一个班主任式的关爱。离近了一看,我差点没气笑了,这小子,有胆量,比当年的老子可都强太多了。跟这儿不止不听老板讲话,还插上无线耳机听起歌来了。

“挺享受的啊,好听吗?”我屏息把脸凑得极近,在他耳边突然开口,顺便拍了拍他另一侧肩膀。
 
响墩明显被我吓得狠了,手上一抖手机直直冲着地面就落了下去。

“心理素质不行啊。”我一把捞过手机,防止坠机事故,现在能省还是省省,一部智能手机够吃一年豆浆泡油条的了。拍拍他的头,我笑眯眯道:“当年跟网吧偷内存条就是这么教人给发现了的吧。”

响墩哭丧着脸,心里头想必也清楚这时候找什么借口都没用,这简直跟考试作弊被抓包直接拽出来一条一米多长的小抄一样。
 
我摘下来响墩一侧耳机,塞进自己耳朵里,曲调很熟悉,是我曾经喜欢过的一首歌,《平凡之路》。

当年从长白接了闷油瓶回来住进雨村,我发自内心的以为我能远离以前那些并不愉快的经历,带着闷油瓶和胖子一块儿过上几年安安稳稳的养老生活。当时觉得这歌特别贴合心境,时不时听听跟着唱两句。现在看来我当时怕不是一见着闷油瓶回来脑子就生锈了,竟然又有了十几年前的自己才有可能生出的念头,这一傻还傻了挺长时间,现在算是报应来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跟着耳机里的歌声轻轻哼着,哼到这句突然嗤笑出声:“净是扯淡。”
 
响墩也不知是青春期中二还是进了回局子提前沧桑,貌似还是个朴树的脑残粉,听了我这话连我是发他工资的老板都顾不上了,也不管我手上还握着他的罪证,满脸不服的跟我掰饬这句歌词到底哪里扯淡了。
 
我从最近应用程序使用记录里翻出响墩听歌用的软件,X易云,可以的。调出正在播放的歌,打开歌词页,正好耳机里朴树也唱到这一段,我指给他看。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还带着点自揭黑历史的羞耻,但是我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彻底清醒。我指着这两句告诉响墩:“你老板我以前就干过这种傻事。”

响墩莫名其妙的看着我,不知道我想说什么。我继续说:“十几年之前我也算是道上有名的一号人物,当时我可是干了件说出来吓死你的大事。但是当我用了十年时间了结了那件事,完成那段日子拼了老命不眠不休没日没夜疯狂想要达成的目标之后,我突然就感觉我这辈子该干的事儿已经干完了,是时候养老了。”

我指了指里屋胖子的方向。“然后我就带着俩我以为和我一样的人,在这边找了个称得上与世隔绝的小村子,开始养老。每天养养鸡遛遛狗,晒晒咸菜卖卖豆干,时不时文艺一把去瀑钓或者玩摄影,小日子过得还挺美。”

那段日子与我而言是恍如隔世一般的轻松惬意,但是现在想来心里简直如同刀绞一般难受。在我放松养老的时候,闷油瓶在做什么呢?锻炼身体,从一双发丘指到身上每一块肌肉没有丝毫懈怠;和三叔偷偷联系,为了我快要不行了的肺想办法。他看到我抽烟时候怎么没想抽死我算了呢,他在拼命为我找救命的办法,我却还乐呵呵的自己往死里作。

现在好了,他们连命都快豁出去了,就剩我一个,什么都不知道,也什么都没有。带着几个青头,没什么正经装备,我要是折在这儿死因都得填自杀。不过也挺好,大家能死在一块儿对我们这种人来说都算是件喜事儿。不过我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世界上最厉害的俩盗墓贼能淹死在一个楼底下的泉眼儿里头,尤其是这俩人我又那么熟悉,哪个都不应该走在我前头啊。

我还没有把来这的目的全盘告诉响墩,现在也不是一个好机会,我也就没有详细说这些,只是继续扒开心底藏的最深的侥幸:“我以为他们俩人,被我牵扯进来其他人,都和我一样,完成了这件事就能放松养老。然而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我的缘故,他们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牺牲了他们本该拥有的东西,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这些都是我害的。”

我深吸一口气,冷静的冲响墩笑了一下:“你这个年纪的人,都刷微博吧?之前一段时间,有一句话挺火,不知道你在局子里头听过没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文绉绉的,还有点鸡汤,但是这是实话。”

“那俩人里面其中一个,在村子里一直和我一个很多、很多年没见过的亲人联系,为了想办法救我的命。现在他下了这斗,和我师父,和最靠谱的队伍,但是人没回来。我得找到他们。”

响墩手机放的是单曲循环,现在又播到了那一句。【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挑眉,指着耳机对响墩说:“所以别以为什么平凡是归宿了,得了吧。要真的做过这么多事,想要重归平凡才是想得美。别以为平凡就那么容易,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普通生活早就已经是奢望。之前是我太天真了,我竟然真的信了这首歌,还听了那么多遍。”

响墩呆愣愣的问我:“老板你不是说,这歌净是扯淡吗,你还喜欢过这歌词?”

我点头,闭了闭眼睛,说:“我一直到昨天,都以为这词说的对。这是一个错误,以后不会了。”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也渴望着,也哭也笑平凡着。】
我听着耳机里我曾经那么认可的歌词,看着手机上这首歌的剩余部分一行一行划过。随着进度条一点一点延伸,填满这五分钟的空白,在这一遍的结束,循环下一遍开始之前,我按下了停止。

“听点别的吧。”我说。

我点开朴树的名字,找到《生如夏花》。多久没听过这首歌了?这可能是我十几年前喜欢过的一首吧。现在想想,这可能才是真正的我的生活的映射。果然和评论里那句话不同,【你曾说生如夏花般绚烂,如今却唱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对我而言,反了。

我是一个闷油瓶总有一天要告别的人,以我的寿命,即使是不算肺的毛病,在他漫长的生命中也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

但在稀里糊涂的前半生,我过的无比的精彩,我看到过人间无数的奇景,我有着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伙伴,我们在峭壁高歌,在雪山诵经,在戈壁对酒,在海上看月。如果闷油瓶没有再次格盘化,我这个人的出现想必也能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一瞬间的耀眼。

生如夏花般绚烂,我这辈子已经够了。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
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
我从远方赶来 恰巧你们也在
痴迷流连人间 我为他而狂野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像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我们就这样抱着笑着还流着泪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痴迷流连人间 我为他而狂野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像夏花一样绚烂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不虚此行呀
不虚此行呀
惊鸿一般短暂
开放在你眼前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爱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一路春光啊
一路荆棘呀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
我这一辈子,真的,已经够了。

不虚此行。

END.

最近是最虐的部分了吧?沙海邪重启=天真又死一次。心态不行,什么甜都写不出来,能保持情感基调积极向上已经很不容易了。过几天再写糖吧。

我爱老吴。

目录整理

评论(7)

热度(70)